我的2016

2016年的整体感觉就是学的东西很杂,什么都学了,什么都没深入,上半年还比较有斗志,下半年什么都没学到,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完了。

关于学习

上半年虽然参加了很多的比赛,但哪个比赛都没做好。下半年则是什么都没学好,就只是弄了下云服务器,机器人小组培训、附中代课、帮老师帮忙,这一些琐碎的生活占据了我大部分的学习时间。回想这一年也就只有大二下学期期末之前做物联网作品展示平台这个网站的时候,真正奋斗过一段时间,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是那样的充实。

关于竞赛

robocup 2D

这个曾经奋斗了一年的项目,因为它,我结识到一群挚友,和他们共同努力,我的人生开始因此而不同,梦想始于此。

ACM

4月份的时候参加了学校集体报名的CCF计算机资格认证,因为成绩还不错,就被朱强老师叫去参加安徽省的ACM程序设计竞赛,和实验室的战友一起去参加了这次比赛,因为那段时间比较忙,并没有怎么去准备,ACM的基本框架都不怎么会写,该特别注意的地方也不知道,因为不知道 “printf” 和 “cout” 在处理数据时的速度差别,导致一个已经做出来的题目因为 “timeout” 而无法通过测试,对此特别遗憾。

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当时和两个室友一起加入了这个小组,感觉冯玉婷老师付出的比我们的都多,然而我们一学期都没能坚持下来,然后整个项目就荒废掉了,暑假的比赛也没报名参加,无果而终。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

今年这个竞赛新增了一个ARM版,因为我以前学过STM32,所以就和学长一起报名参加了,但也没有好好准备,所以比赛的结果并不好。

关于读书

这一年就只读了这几本书,还有些买来了就没看过的,没有完成当初定下的读书目标,今后一定要多读点书(人丑就要多读书)。

《拆掉思维里的墙》
《从0到1》
《创新者的窘境》

关于生活

有一群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奋斗,是件多么快乐的事啊。
还记得当时程慧生日的时候,叫了实验室的人一起吃饭,我跟强强坐在一起,当时他们是喝的那么尽兴,我还不理解的问了强强,怎么喝这么猛,强强回了一句,下次再一起聚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了,这一次自然要喝到尽兴为止。他们都去工作之后,我体会到了那种感情,却不能退到那一天,陪他们酩酊大醉,下次再聚,我不会再错过了。
陈兴,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非常敬佩他的学习精神与生活态度,能够勇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能坚定自己的想法。
当然还有强强、赵坤鹏、程慧,你们这群学长对我的鼓励与帮助,永远铭记于心。
送给自己的一段话:

高潮时享受成就,低潮时享受人生,有心思时干有意义的活,没心情时做有意思的事。

关于理想

大一时候的理想是要创业,结果一两年下来,离这个理想越来越远,已经变成梦想飞走了,对人生思考的还远远不够,反思太少了,现在的理想就是好好学习,多读书,多反思。

平庸,就是失去追求卓越信念的那个瞬间。

关于爱情

我们之间,没有开始,就也不会有结束,送你这段话。

愿你,此后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为了自己;
愿你,每天那么忙,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愿你,将来的婚姻,真的是因为爱情;
愿你,少一些何必当初,多一些暗自庆幸;
愿你,以后的所有泪水都是喜极而泣。

落笔于2016.12.31 21:30。